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海南师范大学2014年关工委工作

海南师范大学2014年关工委工作

作者:【 本站 】    发布时间:【2015-03-16 10:44:24】    【关闭窗口


强化服务宗旨  突出工作重点
努力为青年学生成长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

——海南师范大学2014年关工委工作

    2014年我校关工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省教育厅关工委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创建“五好”关工委的目标要求,着力加强建设,坚持机制创新,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切实推进新形势下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使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新的起点和新的高度上,取得了新的成绩,实现了新的发展。
    一、坚持以德为先,深入开展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系列教育活动。
    我们根据形势的要求,深入开展两大方面的主题教育活动。一是以弘扬革命传统突出时代精神为基本点,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和历史事件,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如:2014年9月30日首个烈士纪念日,我校关工委与团委组织青年学生赴李硕勋烈士纪念亭和符克烈士纪念园举行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不朽功绩,寻找烈士足迹,弘扬烈士精神。开展纪念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专题宣传栏、座谈会。二是坚持以思想理论武装、把握时代发展脉络为基本点,结合重大时事政治和形势政策,开展内容丰富、生动有益的形势政策教育和理论宣传教育活动。2014年11月13日,我校关工委与政法学院组织邀请原政法学院主任陈焕强教授作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辅导报告会和座谈会。
    二、坚持学生党建工作作为重要任务,积极参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培养和教育工作。
    我校关工委把学生党建工作作为关工委重中之重的任务摆上工作议程,进一步加大关工委参与学生党建工作的力度。
    一年来,我校关工委根据学生党建工作的需要,在发挥老同志政治、经验和理论优势,组织老同志参与学生党建工作,开展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培养教育工作。一是给学生上党课。以学生党课班为平台,以新生、低年级学生为重点,组织关工委老同志给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上党课,对学生进行党的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基本理论以及方针政策的教育。二是开展谈话工作。关工委老同志受学校党委组织部的委托,担任兼职组织员,开展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的谈话工作,参加积极分子座谈会,参加党员纳新大会。开展与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骨干结对子活动。三是开展与学生党支部的共建活动。包括列席学生支委会,指导学生党支部建设,协助培训学生支委骨干,帮助建立党员联系学生制度;参加新党员入党宣誓、支部民主生活会、党日活动等;召开毕业生党员座谈会等等。
    三、坚持以促进全面发展为出发点,积极开展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
    1、一是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和成材教育。包括开展“名师导航”活动,邀请知名教授(如原数统学院吴开录教授)作有关如何做人做学问的专题讲座;开展以掌握学科特点,反映大学生学习理念和学习方法,培养学习精神为内容的新生入门辅导系列讲座;二是参与和指导学生课外实践和技能大赛活动。如,聘请关工委老同志担任评委,参与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个人职业规划大赛,并进行指导和点评。三是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我们以宣传栏和讲座为主要形式,持续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其内容函盖互联网络,全球气候变暧,心理健康、预防艾滋病等反映当前科技和社会发展的前沿性、热点性问题。
    2、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如组织中国文化研讨班,举办“儒家思想”系列学术讲座,举办“引以为豪的琼剧文化”专题讲座和宣传栏。举办和谐校园座谈会等等。
    3、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活动。以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为立足点,组织开展说课和模拟面试、老教师公开课、跟班听课和讲课实习等等专题讲座。
    四、坚持以青年教师成长为立足点,积极参与教学督导活动。
    为帮助青年教师,特别是新上岗的青年教师搞好教学工作,我校成立教学督导员队伍(15人),组织开展教学督导活动,包括经常性的深入课堂听课,开展教学督导评议工作;参加教学座谈会、教学观摩会、青年教师素质座谈会;开展青年教师多媒体课件设计大赛活动等等。这些活动既帮助了青年教师的成长,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也推动了学校教风学风的建设。
    五、关心弱势学生群体,积极开展助学活动。
    一年来,我校关工委从实际出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扶贫助学活动。一是学校关工委2014年10月13日收到学校著名专家博士导师、教授一人捐资助学款人民币5.5万元。根据捐款人的意愿,将5.5万元爱心助学款捐助我校家庭困难需要救助的学生。我校关工委本着对捐款人负责的原则,经过学生处和政法学院认真筛选和审查,确定了11名贫困学生。2014年10月21日,我校关工委秘书长、学生处处长和政法学院分管学生的副书记,在学生处办公室和政法学院办公室把爱心助学款亲手交给11名同学。二是我校关工委向卜优希望小学赠送图书和体育器材,总价值达3万元,捐建卜优希望小学图书馆。
    在新的形势下,我校关工委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存在诸方面不适应的地方。如:如何进一步深化对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关工委工作规律的认识;如何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发挥好和保护好老同志的积极性,建立稳定和充满活力的工作队伍;如何实现关工委工作与主渠道工作的有效融合和协调,更好地为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等等,这些问题都有待我们去认真研究和思考,并在不断地创新实践中加以解决。


                                                                                        2014年11月18日




Copyright 海南师范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邮编:571158  电话:0898-65886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