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秋季老年人吃什么好 秋季养生保健小常识

秋季老年人吃什么好 秋季养生保健小常识

作者:【 本站 】    发布时间:【2019-03-25 15:07:00】    【关闭窗口


 

    人到老年以后容易引发各种疾病,而秋季更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多发的季节。进入秋季后,昼夜温差加大,很多中老年人由于没有做好保暖工作,很容易患上流行性感冒。中老年健康到底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够加强身体素质,预防感冒。除此之外,中老年营养的摄入也至关重要,那么为人子女的我们有知道多少关于中老年健康知识呢?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但也是老年人易发生疾病的季节,怎么让老人安全的度过愉快的秋季呢.老年人首先要注意一些饮食习惯,其次是要保持心情舒畅、注意增减衣物、注意锻炼身体等。
    1.主食吃什么好
    一天三餐中,中老年都必须要有主食的摄入。但是不同的主食比如米饭,土豆,面条等当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有所不同,有些事物段时间内容易消化后能够为人体提供生命活动所需的能量;而其他的食物消化速度很慢,但是却有稳定人体血糖的作用,是人不宜察觉到饿。一般情况下,早餐的时候最好选择一些易消化的面食类,比如:馒头、花卷等;午餐可以选择面条和米饭;晚餐的时候最好食用一些低热量的土豆,红薯等食物,它们当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胃之间的蠕动,有利于隔天的排便通畅。
    老人在秋冬天的早餐最适合喝粥,而夏天的早餐则适合吃麦片、水果和酸奶。面包和馒头都尽量选口感软一些的,便于咀嚼,也不会造成牙龈损伤。此外,也要注意经常变换口味,如将馒头变成葱油花卷、糖花卷等,以免口味过于单一导致老人厌食。
    此外,虽然各种报道一直强调粗粮的好处,但粗粮味道稍差,老人不用勉强自己天天吃。或者可以把粗粮和细粮按1:3的比例混合来做,可以改善口感。
    2.适当吃醋
    老人常吃点儿醋有保健作用,但吃醋需要注意方法,否则,会影响健康。
烹调时加点儿醋,能够增加食欲,特别是对食欲不振的老年人,凉拌菜时加点儿醋,既清脆爽口,又能增进食欲。
    另外,醋还能溶解植物纤维和动物骨质,烧鱼、炖肉、炖排骨时放些醋,能溶解其中的钙质,以利于身体的吸收,防止骨质疏松。
对于高血压老人来说,醋又可以作为盐的替代品,减少钠盐的摄入量,从而控制血压上升。老年人食醋需特别注意方法,不宜直接喝,而应加入菜中食用。因为醋呈酸性,如不稀释会损伤胃黏膜,引起急性胃炎和胃溃疡,甚至可能引起上消化道的大出血。
    烹调胡萝卜与绿叶蔬菜时,不要加醋,因为胡萝卜素含量会减少,叶绿素也会在醋酸的作用下被破坏。
    3.早餐不要吃的太早
    人到老年,不仅心、脑、肾等主要脏器日渐衰退,而且消化功能也大大减弱了。如果不注意饮食调理,特别是早餐的质量,势必会影响健康和长寿。
以往认为,老年人早晨起得早,早餐也应吃得早,其实不然。人在睡眠时,绝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充分休息,而消化器官却仍在消化吸收前一天存留在胃肠道中的食物,到早晨才渐渐进入休息状态。如果早餐过早,就必然会干扰胃肠的休息,使消化系统长期处于疲劳应战的状态。所以,老年人最好在早8点以后吃早餐。
    老年人在早餐前饮一些温开水对身体健康很有好处。这是什么道理呢.原来,人经过一夜睡眠,从尿、皮肤、呼吸中排出了大量的水分,早晨起床后处于一种生理性缺水状态。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就不利于肝、肾代谢及代谢产物的排出,也不利于早餐食物的吸收,还可能造成便秘,诱发脑血栓、心肌梗塞以及肾脏疾患。因此,清晨起床后立即饮1-2杯(200-400毫升)温开水,不仅对老年人体内器官有洗涤作用,而且对改善器官功能、防止老年病的发生都有很大好处。
    早晨,人体的脾脏呆滞,胃津不润,常使人食欲低下,老年人更如此。所以,老年人早餐最好不要进食煎炸、干硬、油腻的食物,否则会导致食物滞于胃中,引起消化不良。
    4.保持愉悦的心情
    气温的变化不定,冷暖交替,给人的生理、心理带来一定影响。尤其是身临草枯叶落的深秋,常让老年人引起凄凉、苦闷、垂暮之感,易诱发消沉的心绪。因而必须注意心理上的调适,正确把握自己,学会自行解脱。可与亲朋好友同去郊游,登高望远,饱览景色,也可参与一些有趣的体育活动。这些都有怡神解郁、稳定情绪的作用。家务劳动要适度,身体如有不适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5.注意衣物增减
    入秋以后,气温逐渐下降,很容易患上流行性感冒,中老年人更要注意防寒保暖,以免外邪入侵,阳气外泄。许多人现在习惯熬夜并且睡觉的时候喜欢蒙着头,这些都不是好的生活习惯,特别是中老年人更要养成经常开窗透气,露头睡觉的好习惯;夜里睡着以后,肚子上一定要盖被子,防止受凉。但是有时候“冻”一下还可以帮助身体提高抗寒能力,适量的少穿一点,以不受凉不标准。进入深秋的时候为了防止寒气入侵以及呼吸道疾病的发生,体弱的中老年人更应该注意。
    温馨提示:中老年的健康问题是子女们最为关心的,而进入秋季以后,更是许多老年病复发的关键时刻。中老年人群除了要增强体育锻炼之外,还要进行合理的膳食搭配,注意平时的防寒保暖工作。
    【参考文献:《中老年人科学饮食》《老年人饮食养生密码》】

 




Copyright 海南师范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邮编:571158  电话:0898-65886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