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推崇国学教育 海师大退休教师编著解读中国古典四大名著

推崇国学教育 海师大退休教师编著解读中国古典四大名著

作者:【 本站 】    发布时间:【2017-09-25 17:25:16】    【关闭窗口


    2017年教师节前夕,在海南师范大学离退休办关工委、老年科协的支持下,学校原化学系退休副教授陈献芳,历时十多年的研究编撰,准备正式出版《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诗词解读》。
    国学作为我国文明浩瀚海洋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一直以来备受人们的瞩目。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明代的《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和清代的《红楼梦》是国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文学小说的精华、古老文化的智慧结晶。
    学习四大名著,研究四大名著,有助于领略古代先人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有助于传播中华民族文化。《四大名著》中的诗词、对联,是小说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们对情节的发展、环境的渲染、人物的刻画、感情的抒发、观点的阐述,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理解和掌握这些诗词,对于理解和把握《四大名著》的思想内容和艺术特色是很有意义的。
    自退休后,陈献芳老师写了很多笔记,收集整理资料,集百家之精华,成一家之风格,致力于编写《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诗词解读》。其间虽然受到了不少困难和阻力,但是,他设定了奋斗目标,便拼命地去干,不知老之将至,发挥余热,为读者读通读懂《四大名著》,服务读者克服拦路虎。他自信地说:“没有阻力的事业不是棒的事业”。因此,他有冲劲,有拼搏精神,出书成功了。
    《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诗词解读》的出版和学习推广,对于解读中国深刻的文化内涵与丰富的历史渊源;对于国学教育进校园,让更多的师生受到国学精华的滋养;对于帮助青少年通古明今,文理兼修,增长见识有着重要的意义。

 推崇国学教育  海师大退休教师编著解读中国古典四大名著

 

 




Copyright 海南师范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  邮编:571158  电话:0898-65886240